close

       鞋子告狀讀後感  

      「鞋子告狀」一文讀後感          董永釗

    讀了「鞋子告狀」這篇文章後我覺得襪子的行為很不對,因為身為鞋子的朋友不但後來不幫鞋子作證而且還很自以為是的說自己升了官,其實他們的遭遇都一樣只不過襪子比較幸運而已。當然鞋子也有不對的地方,主人花錢把它買來,而主人把鞋子穿破了卻捨不得把它扔了,肯定有他的原因,有可能是主人沒有多餘的錢再買一雙新鞋或者是主人覺得這雙鞋還可以穿不想就這麼把它丟了,所以才把鞋子當成拖鞋來穿,這一點鞋子要體諒一下主人當時的狀況,而不是跑到閻王面前告狀,還想下輩子做一雙腳來報復,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麼就會演造成「惡性循環」,每雙鞋子都想變成腳來報復。我認為閻王不是很想幫助鞋子,如果是真正想幫鞋子的話他應該要更努力的幫助鞋子找到證據,至少也要把主人叫來把事情搞清楚,而不是隨隨便便的判斷。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來教導小朋友不要隨便浪費東西,有很多小朋友都三心兩意,一下子想要這個一下子要那個,爸爸媽媽只好買給他們,要不然他們就會哭,但是過了不久他們就對那些東西失去了興趣又要買別的東西,之前買的那些都浪費了,如果這樣那麼爸爸媽媽的負擔只會更大,因為那些東西都是爸爸媽媽用他們辛苦工作的血汗錢買來的,而且也會對其他沒有同樣機會的小朋友很不公平。

    最後青松唱的那首歌寫得很好,青松提醒了鞋子的主人不要把任何東西都用的破破爛爛才丟掉,但是我覺得這種說法不對,主人穿破了鞋子後又把他當成拖鞋穿有可能是主人當時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而且這也是一種「環保」。地球被污染了都是人類造成的,現在有很多工廠都在用化學物質污染了許多的河流和森林,使得許多的動物都面臨變種或滅亡,我們吃的喝的和穿的都有可能汙染地球,所以大家要節儉不奢侈浪費,且儘量回收可以再次使用的物品,盡全力的保護地球。

      老師的話讀後感有你獨特的見解,很好不奢侈浪費與「環保」觀念結合起來。但若在文章一開始對「鞋子告狀」作者非常有「創意溫馨」的「擬人法」先欣賞及肯定做讚美的描述會更好。

 鞋子告狀images (4)

images (3)371015167_0593cdb969

                  「鞋子告狀」讀後感            蘇雪怡

          一個人有了新的東西,舊的就不再用,或是用得比較少,也有可能會把它丟掉,這些事都需要看看是甚麼樣的人在使用,因為每一個人的性格都是不同的,所以用法也不一定會是一樣的。

          在鞋子告狀的故事裏,那雙鞋子被主人穿了那麼長的時間,而變得不知道像什麼樣子,真慘啊!這雙鞋子竟然到了這種地步,所以就去閻王那裡告狀,但是它沒有找到完全的證人。閻王只好讓它轉世,這樣就會讓它的生活變得更好,而不是繼續它不喜歡的生活。鞋子聽了以後非常高興,因為它的生活不會再像以前那麼辛苦了。

          鞋子為什麼要去告狀呢?鞋子的功能不就是讓每一個人穿來走路的嗎?這就是它的功能,但是這雙鞋子好像不知道。每一樣東西都會有造它的功能,所以不管是什麼東西都會有它個別的問題。這個故事很有道理,因為會讓我們去思考為什麼鞋子要到閻王那裡告狀,而且每一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閱讀這篇故事或其他的文章都會讓每一個人去動動腦筋,去追求他想知道的答案和找到故事或文章的「大意」而明白所閱讀的。不管是在什麼事情上,我們都需要去「思考」,這樣做才會讓我們的知識提高。

          老師的話是的,閱讀故事文章要用心思考,不是走馬看花而已.

 images (4) images (2) 1304020422301528--ss images (3)

 

        鞋子告狀一文讀後感想                  姜莎莎

           一開始看到文章的題目時,我以為內容是關於一個小孩因鞋子髒,向媽媽告狀,而被媽媽拆穿了謊言的事情:她的孩子一直在外面玩。可是讀了幾段之後,才懂得原來故事在講一雙鞋子因被主人穿破直到粉身碎骨,而向閻王告狀,可惜因證人不足而讓他轉世去當一株茂盛的松樹。

         我非常欣賞作者用「擬人法」,將鞋子、襪子、松樹擬人化,編故事情節。雖然故事當中可能只有一部分是真的,而他卻發揮想像力,很溫馨的寫法,將他寫成非常棒的故事,如果這故事在FACEBOOK出現,我真想要按所謂的『讚』呢。

          當讀完這篇文章,使我想起一件非常奇怪與懷念的事:『小時候的我』。也許小時候的我既好笑又天真,但正是因為這樣才會有現在的我,而且還學會了很多對我有幫助的事:我學會了珍惜物品、感情與身邊的人。接著就聽聽我的故事吧!

         當我幼小時,常常浪費食物與食材。直到一天,阿姨對我說:『要把食物吃完,如果不把它吃完,總有一天一不小心,鬼先生會來把你吃掉的!』當然,被嚇哭了後,就變得不再浪費食物了,長大了才發現原來上了阿姨的當,但這其實是一個善意的謊言。

         還記得小時候,我有一件非常喜歡的衣服,就因喜歡而捨不得穿,每天只會欣賞它、看它,誰知,有一天,我心血來潮要去穿它… 唉!我居然穿不了!煩惱了一天,才去告訴媽媽,不但沒得到安慰,媽媽卻用很平常的口氣對我說:『這是你的錯,你能夠長大,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可你把它荒廢了就錯了,你沒有好好珍惜它。』說完就轉身到客廳。從那時起我就再也沒有浪費食物及東西了。

        小時候,每個人都經歷過很多事,每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雖然受到的教育差不多,可每個人的展現卻不一樣,正因有這差異造就了不同的我們。我們要珍惜周遭的每一個人,世界上沒有兩個是完全一樣的人,好好珍惜所有吧!尊重愛惜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老師的話:當我們懂得欣賞別人的文章,從讀中引出興趣,消化吸收融會貫通,此一推動力可以養成我們閱讀的好習慣,假以時日至少在求學待人處世上可顯現出是一個很有涵養的人。

        

       讀「鞋子告狀」感想            趙想想                                 
   
鞋子告狀這則故事很讓我感動,我覺得這位外公講的故事挺好的。鞋子有九年的生命:頭三年當了一雙鞋,中間三年當一雙拖鞋,後三年當了一雙涼鞋;襪子卻比他幸運,六年之後升級做了套褲。作者把鞋子和襪子當做人物來描寫,通過他們講述在九年中生活的經歷,告訴了我們主人公是如何在這九年中節儉的生活,而節省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不過以我現在的經歷,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因為我們現在生活富足多了,不需要那麼艱苦和節儉,但這種節儉還是應該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例如:原子筆用完之後,把筆芯換過重新用。或者,本子用過之後,翻過來當草紙。在生活中我們要時刻記住,不要浪費,多多節儉。

 

    老師的話在我們的周遭所看到的生活起居情形都算還好的,但在阿根廷北部一些省份山區,有很多小孩是赤腳的,連清潔可飲用的的水都缺乏。原子筆用完之後,把筆芯換新的但殼可再度使用,但願生產的工廠可帶頭節約資源愛惜資源。本子用過之後,翻過來當草紙寫好主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晉慧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