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4.jpg

早發白帝城是從李太白詩文集中選錄出來的。作者描寫他從白帝城順長江直下千里之外的江陵,船行快速,只要一天的時間,而兩岸猿聲與萬里重山,則使他的耳目不暇迎送,由此更襯托出舟行輕快的情景。

白話文翻譯:我在清晨告別了彷彿位於彩雲中間的白帝城,只要一天工夫就可以回到千里以外的江陵。一路上只聽到兩岸的猿猴不停地啼叫著,我坐的小船已經穿過了許多座的高山! 

 

 

 

84.jpg

 

楓橋夜泊是從全唐詩中選錄出來的。作者描寫一個秋天的夜晚,他泊舟在姑蘇城外的楓橋,對著淒寒、幽美的景緻,倍增羈旅的愁思。 

 

白話文翻譯:一個秋天的晚上,我在楓橋停船住宿,只見月兒逐漸西沈,烏鴉在樹上啼叫,滿地佈滿了濃霜。我懷著憂愁的心情看著江邊的兩座橋和漁船上的燈光無法入睡,姑蘇城外的寒山寺,半夜裡發出的鐘聲,卻一聲一聲地傳到我停泊的客船上來。

請完整回答下列問題並寫在乙本作業簿上

1)

a)早發白帝城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答:李白

b)他在船行途中看到什麼?

答:ㄧ座座高山

c)聽到什麼?

答:岸邊猿猴的啼叫聲

d)這首詩描寫作者何時出發?

答:早上

e)當時的天氣如何?

答:晴朗

f)作者是以什麼心情寫下這首詩?

答:輕鬆愉快

2)

a)楓橋夜泊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答:張繼

b)詩中描寫的是哪個季節?

答:秋天

c)什麼時間?

答:半夜

d)可以得知他當時的心情如何?

答:憂愁孤單

e)當時的天氣如何?

答:寒冷

f)江楓指的是哪兩座橋?

答:江村橋和楓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朱晉慧老師 的頭像
    朱晉慧老師

    七年級

    朱晉慧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