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西漢末劉向(約西元前 77 年—前 6 年)編訂戰國時(西元前 475211 年)

                                                                                                                                                                                                                                           

諸國史料成書,定名為戰國策,簡稱國策,共 33 篇。北宋時亡佚 11 篇,曾鞏重加訂補,分為西周、東周、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衛、中山等十二國策,計四百八十六章。對當時各國政治、軍事、外交及士人階層的活動多有所述。文筆華贍流暢,描寫精彩生動,文學價值頗高。但其多記遊說之辭,於史實記載較為疏略,間有誤記,亦有虛構之情事。

【原文】

 

荊宣王問群臣曰:「吾聞北方之畏昭奚恤也,果誠何如?」群臣莫對。江一對曰:「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目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已而走也,目為畏狐也。今王之地方五千里,帶甲百萬,而專屬之昭奚恤。故北方之畏奚恤也, 其實畏王之甲兵也,猶百獸之畏虎也。」

 

第八課 狐假虎威 (1).png第八課 狐假虎威 (4).png

第八課 狐假虎威 (3).png第八課 狐假虎威 (2).png

arrow
arrow

    朱晉慧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